close

 
一部電影,喚醒了我沈睡多年的深層記憶……

電影一開場,一台飛機搖搖晃晃的飛抵小島那陽春的…水泥地。水泥地!?哦~SORRY,還是該給他正名為…機場,蘭嶼機場。隨著劇中飛機著地剎那,卻揚起我內心的記憶塵埃,拼湊出依稀的畫面,漸漸鮮明。
 
我還記得吧,年少時,總愛四處〝遊走〞,蘭嶼,碧海藍天、有飛魚、有丁字褲、有獨木舟、有夜鴞,有著無數新奇的東西。隨著訊息的吸收,蘭嶼這名詞,逐漸在我心中發光發亮,吸引著我去勇闖這神秘小島。說勇闖,太沈重,但當你坐上那廿幾人的搖擺小飛機時,也許,你的內心,也會開始隨之沈重吧! ^^

一出機場,如果我沒記錯,右手邊有一塊世界展望會的指示牌,跟一票…迎賓原住民,迎賓!?與其說迎賓,不如說〝搶客〞原住民吧,就跟電影男主角的工作性質一樣,看到下機的遊客,馬上上前關心與問候,推銷著交通工具與便利民宿。不過,沒有交通工具,你似乎還真的離不了機場勒,雖然雙腿萬能,但〝一‧望‧無‧際〞的〝藍‧天‧美‧景〞,卻不斷的打擊你的內心意志,掏出了現金,租下了一台素昧蒙面的機車和他口中的海景別墅。

素昧蒙面,是因為機車還停在深山倉庫,你連驗貨的機會都沒有。還好蘭嶼警察不多,我們三貼著〝撐〞在狹小的豪邁機車上,在環島公路上肆意追風。過了一村又一村,我們終於取得冰封在倉庫多年的租賃車,一台充滿海味的機車顯現在我們眼前,真是令人又驚又喜,有沒有搞錯阿?這…這車彷彿是不是學過偽裝術,在海風侵蝕下,你可以聞到陣陣的海藻味還有懸掛在車上的飄零枯草,如果它能對話,真想問問他是否打過越戰。

取得了機車後,終於不用在三貼了,沒辦法,台灣去的人都太有份量了,三貼,真的很累。緊接著,當然是去看海景別墅囉,又是一段蜿蜒的道路,好險蘭嶼不大,不然,我還真怕一天就這麼消磨過了,到了民宿,最難能可貴的就是,民宿沒有親切微笑的迎賓人員,有的只是當地耆老和純樸的民宅風格,有多純樸呢?連廁所門版上都寫著《顏X軍》三個字,我曾好奇的問過主人,畫押防被偷阿,他說不是,因為一切支援都要來自於台東海運,在蘭嶼,人口簡單,你也不用寫地址,只要寫上名字,就知道是你的啦。當然啦,多年後看過電影【等待飛魚】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不用寫地址了,因為…他也沒快遞,你還是得自己到碼頭取貨,所以,幹嘛要地址捏,呵呵!~

描述完硬體設備後,當然要開始描述當地風景囉,在擺定了行囊後,我們迫不及待的騎車去一探蘭嶼的美,就如傳說中的一樣,蘭嶼,一個蕞爾小島,不消2小時,你就能環島一週了。於是,我們改變戰術,邊走邊停,時而吹海風,時而趕羊、趕豬,用時間換取蘭嶼的美。沿路上,我們看到蟹臂檔車的『椰子蟹』,流線粗猛的身軀,猶如蟹類的熊族,難怪看起來這麼的美味可口,可惜,我們倆沒人諳烹調之術,於是打著生態保護的冠冕旗幟,讓牠繼續橫行,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。

蘭嶼的氣候也像電影演的一般,陰晴不定,前一刻還陽光普照,下一秒卻傾盆大雨,也許是老天的巧妙安排吧,在避雨之際,我們誤闖了一所中學,原本我們以為離島資源不豐,學校一定建的很陽春,但,闖進的那一剎那,才發現這真的是一所具有民族色彩的美麗校園,巧妙運用圖騰將校園點綴的不再是呆板的求學獄牢,反倒成了一所美麗的藝術中心或美術館吧!

在雨過之後,我們繼續漫無目的的遊走,『鐵打ㄟ身體,碼昧棟ㄟ夭』,是該用餐了,在蘭嶼,吃什麼好?這時,我的同行夥伴提出了一個〝聽〞起來很棒的建議,是的,應該只要聽聽就算了,但我耳根子軟,還是遵從了他的建議……

『到了蘭嶼,當然要吃最道地的地方小菜囉!難道你還想吃台灣餐館,或麥當勞阿?』我的伙伴如是說。對阿,到蘭嶼當然要吃最貼近人民的小吃囉,走!找看看有沒有阿婆開的店。找著找著,終於看到一家有歲月的小吃攤了,〝歲月〞應該是美味的保證吧,我天真的這麼以為。一進店裡,噗~~怎麼,菜單跟台灣的路邊攤差不多,管他的,那就點最當地的菜色囉,本著台灣來的暴發戶精神,我們點滿了一桌子的菜,外加一盤最道地的現炒青菜,蘭嶼有山有水,這青菜一定夠本土,應該不會搭船來的,對ㄅ!?
 
沒錯,我肯定那菜沒搭船,因為阿嬤捧著煮好的青菜,正是門口的龍鬚菜,只是顏色沒有那麼鮮嫩罷了,不鮮嫩,換句話說,就是老梗囉?我又猜對了,天啊,他在挑戰我的牙根,我內心不斷的哀嚎,只能用它富含高纖維來麻醉自己,這樣清理腸胃,晚上才會好……嗯嗯。閉上眼睛跟它拼了,但,最絕的還不止於此,老闆娘應該看我們年輕,怕我們吃素會不習慣,竟然偷偷在龍鬚菜裡加了一抹抹的肉味。啥!?肉味,龍鬚菜怎麼會有肉味!?定眼一看,才發覺是一顆顆可愛的白玉蝸牛,ㄟ,要稱呼他小蝸牛我也不反對啦,但,換句話說,就是,他根本沒什麼在洗菜的囉!?嗯,邏輯是這樣思考的沒錯,我放下了筷子,決定放那些〝煮熟〞的白玉蝸牛一條〝生〞路,其實,我是想放我自己一條生路。要不是胖子天生走路穩重,不然,應該可以用倉皇逃離來形容接下來的畫面,唉~

午餐吃不飽怎麼辦?騎著騎著,竟然看到了一家福利中心(當年蘭嶼還沒有任何便利商店),我們猶如在沙漠看到綠洲一般,狂奔進場。離島真的不能跟本島比,畢竟貨源有限,你看到的商品,有一半品牌是你叫不出名字的,別說品牌了,就連包裝也…也像只是裝飾品,一點保鮮價值都沒有。不過,它還是餵飽了我們倆的胃,在僻靜的離島中,有得吃,就是一種福份,甚至我們還時常會騎車去採購乾糧,體會簡單也是一種美好(這點,跟電影的訴求有點像哦)。

我們晃遍了蘭嶼的著名景點,有玉女岩、紅頭岩、鱷魚岩、坦克岩、母雞岩、雙獅岩、兵艦岩、情人洞、東清灣、龍頭岩、睡獅岩和小蘭嶼,當然還有著名的開元港。島上有紅頭、漁人、椰由、朗島、東清、野銀等6個村莊,我們全村走透透。

一晃眼又到了吃晚餐的時候,這時,我們學聰明了,白天不是有看到羊嗎?不如今晚就來個羊肉爐吧,暖暖胃與飢寒交迫的身心。我們直擣一家火鍋店,當下點名要羊肉爐,我忘了理由是啥了,好像說羊剛好沒殺,所以我們只能忘羊興嘆了。吃不到羊肉爐,只好退而求其次的選了一般火鍋,是很大鍋啦,但要價也不斐,一鍋總價800元,仔細撈撈鍋底,你會發現,湯多於料,唉,叫大不叫好阿!

晚上回到了民宿,民生問題緊接的一一浮現,早上的龍鬚菜大餐,展現了他的魅力,催促著我該進茅房了,我最怕的就是蜘蛛,他們長的真醜陋,比蟑螂還醜,更重要的是,他們有蜘蛛絲,所以出沒神秘,漂浮不定,挖勒~~這廁所是怎麼樣,一口氣讓我看到了三隻,沒看到的,還不知躲在哪個陰暗角落勒,沒辦法,這是民宿,不是五星級飯店,一切怨不得人,就這樣,用顫抖的雙腳,完成了偉大的使命,啊!爽~~

隔天,是該告別蘭嶼了,我們打聽好飛機班次後,頭也不回的直奔機場,深怕遲了一刻,飛機會拋下我們,翩然離去。但我們想太多了,這一回,飛機…根本沒有來,在新聞節目上,我們看到了台灣本島有颱風侵襲,外圍環流強勁,離島的飛機全面停飛。天阿,跟電影情節沒啥兩樣,我們漠然的在機場座椅上面面相覷,省去了用銅板擲命運,只能用著哀怨的眼神撩起電話,撥給了民宿老闆:『大哥您好,我們想再跟你續租一天的機車和房間,因為颱風來襲………。

 

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鷸醬清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