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

咦~這片樹葉好小巧哦!等等,怎麼牠會動!?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時的驚訝聲。事件就發生在觀音山遊客中心下的涼亭中,等我細目一看之後,才發覺,原來他不是葉子,是隻可愛的樹葉蟲,當然啦,我馬上撩起相機,連拍了好幾張…

990814-a01.jpg 



回到家後,好學不倦的我,正想上網查查他的身世,卻發覺還真無從查起勒,關鍵字不知道該怎麼設,又沒圖片搜尋比對功能,只好化主動為被動,將圖片截小,放上MSN大頭貼裡詢問。一天一天的過了卻毫無音訊,害我一度還很高興,以為我發現了新物種,可能牠可以以我名字命名嚕!唉~天妒紅人,高興沒幾天,竟然遠端叮噹來了個短訊說:那蟲叫「綠瓢蠟蟬」。雖然得知答案,應該要很高興才是,但我一點感激他的想法都沒有,因為,他害我美夢破滅,呵呵~~

既然知道了名字,總該還他清白,於是請了古狗大神,告訴我他的身世吧! 




學名:綠瓢蠟蟬

(瓢蠟蟬科) 體長 14 -15 mm,體色綠色,頭部尖細上翹,停棲時翅型呈弧線,兩端尖狹,翅面具黃色的小斑點。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外觀像豆莢,成蟲 4 - 9 月出現,常停棲於樹幹或 葉下保護色良好,遇到騷擾會以彈跳的方式飛離,彈跳的高度達身長的130-140倍,普遍分布台灣但南部較少見。(資料參考來自於:http://gaga.biodiv.tw/new23/9407/043.htm

990814-a02.jpg 

 

真的夢碎了,原來這蟲這麼普遍,而且,從這回的搜尋,我才知道世上還有若蟲這名詞。我一直以為,所有的小蟲都叫幼蟲勒…

【若蟲】|昆蟲成蟲後經過交尾會產下蛋,從蛋裏孵出來的小蟲子,如果需經過四個生態期~1.卵 2.幼蟲 3.蛹 4.成蟲,而第二階段的小蟲子,與成熟後成蟲的長相完全不同,則稱那小蟲子叫做幼蟲。 如果四個生態期,少掉第三的蛹期,且小蟲子階段的長相,與成蟲很像,只是少了翅膀而已,則稱這小蟲子叫若蟲。如蟑螂、螳螂、蟋蟀、竹節蟲等。(資料參考來自於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若蟲)

雖然夢碎了,但也多瞭解了一種生物,蠻不錯的!而且,這是我少數覺得不髒的昆蟲,但我還是沒有勇氣抓牠,我天生很討厭蟲,哈!所以很可惜無法拍到牠腹部的模樣。但能看到牠們在大自然中活躍的樣子,就很開心啦~~

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鷸醬清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